差距找到了,怎么去改变呢?

上周末,受邀去北京参加了个为期4天的研讨会。主要目的是去做一个报告,“顺带”也可以去听其余的99场报告会。这个研讨会叫Top100,这次是第二届举行。云集了有上百个公司的精彩案例。各个公司,无论大小,都纷纷前去展示自己的技术、管理、产品、测试以及架构能力。到会的演讲嘉宾超过100人,听众超过了1600人。算是比较大的了吧。据说比上一届整整多出一倍。组织方也希望能在下一届再翻一翻。

国内搞IT的人真的是多。和IT沾边的公司也多的厉害。每家都各有一套自成体系的开发和管理流程。这次研讨会的目的也就是希望通过分享,可以让各个公司之间互相交流和学习他人之长,来弥补自己之短。由于时间关系,我只听了2天半的课,但对我的触动已经非常深了。深到突然认识到自己以前是多么的井底之蛙,在各个方面同他人的差距是如此之大。

在这次会议中,我发现有超过一半的话题覆盖到了传统企业的敏捷转型以及大数据的利用与开发。这也是我所在的公司正缺乏的东西。

我们公司不算是个“传统”企业,也算不上是个“大”到动不了的企业。国内国外人数加起来也就200号人,其中还有一部分不是开发人员。但整个公司的开发“大环境”并不是我喜欢的那样。工程师们没有一种做产品,做技术的冲动。我想这其中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公司文化所导致的。一个没有CTO的公司很难说自己是个技术公司。我们用着落后的技术,只求温饱。说的难听了就是“不思进取”。客户的压力被层层传递到最底层,大家紧赶慢赶就是为了满足客户稀奇古怪的要求。没有一个长远的计划来推动产品以及服务于它的底层技术的演化。

现在流行敏捷,我们就搞敏捷。但一个脱离“团队自组织”,被客户需求绑架的“敏捷”,算不上真正的敏捷。公司所希望的就是通过“敏捷”来提高生产效率。这是一种简单而粗暴的思考方式。敏捷是贯穿于思想中的,形式上的敏捷带来的只有所谓的流程。它不但提高不了生产效率,反而会让大家疲惫不堪。

在大数据流行的今天,我们对自己产品所记录的日志都非常有限,根本谈不上对用户使用行为的跟踪。我们连数据都没有,更不用想大数据。各大公司在使用的大数据的各种处理技术(包括非格式化数据库,分布式处理系统,服务器灾难恢复等),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已经运用在了我们的产品中。由于信息的封闭,我们很难知道其他团队在干什么,使用了什么技术,是不是遇到了问题。要不是有这次研讨会,我还真的以为我们(至少在国内)做的还算不错呢。但听了一个同样是做视频业务的国内企业的报告,人家单单日志的量,一天就能到几个TB,并且以每周翻一翻的速度在增长。全部使用的大数据的方式去处理分析。虽然他们做的也还远没到最佳,但也已经摔开我们几条马路了。

给我的触动之大,大到突然觉得自己公司没了希望了。这样干下去非破产不可。那有什么办法改变或者说拯救它吗?这种事情很难从底层往上推,但如果不做自己也会后悔。做了失败,那至少我也努力了。

首先,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信息的梳理。我们需要共享各个团队的工作目标,他们的使命,他们的技术选择以及他们遇到的问题。通过这些信息的梳理和共享,我们可以让每个人了解到公司正在做什么, 将要发生什么,会不会有潜在的问题。有什么我们可以帮的上忙的。

其次,梳理产品,将产品需求和客户需求分开。不要被客户牵着鼻子走。客户的压力需要有人顶着。做自己的产品,有主人翁的意识,才会主动的给它设计最好的界面,采用最优的架构,使用最新的技术,对它进行最大的优化。

Last but not least,我们需要真正的“敏捷”,小团队能够提供End to End的用户体验和产品功能。实践证明按照function来分团队是不对的。如果非要到了黄河才落泪的话,就真的太晚了。现在产品设计与技术脱离有很大部分原因是由于这个导致的。如果一个完整的功能,被拆散给几个团队去做,而那些团队间有没有任何沟通的话,误会、错误的理解以及不同的实现必然会发生。

是要改变的时候了。正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不能再过这种温水煮青蛙的日子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