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一个被墙了的信息王国

需要解释“墙”这个字的意思吗?如果你不懂的话,来一次我家就可以了。

花了大概2个星期的时间,读完了《Facebook效应》中文翻译版。这是一本描述Facebook如何成长起来的书。书由一场在Facebook上号召集结的示威游行开篇,介绍了从哈佛学生宿舍里那个照片对比的小工具到拥有全球数亿用户的“巨网”的发展史。

我自己也有Facebook账号,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用的很少。我在Facebook上的好友基本上都是美国的那些同事。平时偶尔没事时会去看看他们转的文章、发的照片以及状态更新。Facebook在聚合用户信息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当你登陆自己的账号时,能看到数不清的好友状态更新以及来自所关注的那些页面的信息。它们被源源不断的实时的送到你眼前,当然,其中夹杂着一些广告。我在自己的信息墙上张贴的内容,也被实时的送到了我的朋友(和那些广告商)的手中。大家就这么你来我往的进行着信息的交流。

书中描述,在3年前,Facebook上仅个人用户状态更新的字数总和就已经是当时网上所有博客文章字数的10倍之多。这是何等数量的信息啊。我们都被这么一个信息王国“主宰”着。这个词不好听,但事实就是如此。

Facebook懂得如何控制信息流。它知道你关心什么,知道把什么样的信息推送到你的眼前——“一只在你家门口濒死的松鼠比远在非洲的难民更会引起你的兴趣”。这是好事,也是坏事(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嘛)。

好事。你的生活被极大的“方便”了。你所想的东西即刻就被显示到了你眼前。你所要了解的信息都及时的送到你手上。不必再费尽心机到浩瀚的互联网上挖掘和搜索。一切如此方便。你的朋友们也及时的了解到你的近况,他们会给予关心和帮助。人和人的联系更加紧密。维持这样紧密的联系变得越来越方便。

坏事。你的所有信息都掌握在一个公司手中(并不是说这比掌握在政府手中更糟糕)。这个公司的政策变动会导致你的信息会被不经授权的转用。一旦技术上出现问题,这些信息的安全也将不保。

Facebook的隐私策略和技术也是这本书中花费笔墨比较多的地方。Facebook在隐私方面犯过一些错,但它也在积极努力的提高这方面的安全性和开放更多的控制权给用户。大家都希望自己的信息被可控的分享。就是说,我想给谁看就给谁看。我没说给的,你就别自作主张的发过去。关键在于决定和控制权。如果Facebook把这个完全交于用户手中,问题就没那么复杂了。

我相应大部分用户还希望有个“删除”键。把那些自己一时糊涂说出来的话、贴上的照片给永久的删除。大家都有犯错的时候。年轻人尤其是这样。他们肯定不希望在毕业后找工作时被未来的老板看到自己在某次大学舞会上扒光衣服大跳艳舞的照片。鉴于现在越来越多的老板开始使用Facebook进行员工背景调查,这个功能“可以有”。

当我们提到大数据公司的时候,更多的是想到类似Google和亚马逊这样的公司。其实Facebook也是名副其实的大数据公司。它坐拥的数据不但大,而且真实可靠,及其精确。Mark Zuckerberg的最终愿望是让世界变的更透明。让Facebook的触角伸及到世界每一个角落。最近由他联合创建的公益组织internet.org就是旨在给世界所有的地方提供互联网接入,让所有的信息“上线”。

我很倾佩他的想法和做法。可惜的是,Facebook,在我家,上不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