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Reader, 谁可以替代你?

昨天在我还没来得及打开Google Reader看过去24小时世界上发生的事情前(我一般在下午4点才有时间看GR),惊闻GR将在7月1号关闭,一时间有点措手不及。

GR对我来说确实有点“不可替代”。我还不习惯所谓的“个性化阅读推荐”。实际上是最近的尝试让我根本不相信他们能推荐出什么好东西。而自己搜集的RSS却能让我以最少的时间获得最大化的信息搜集。所以一款传统的RSS订阅软件对我来说最合适不过了。

对于这种软件,我的要求其实很低。我只要一个Web网页,可以让我在任何机器、设备上用同一个账号登陆。当然它需要有能自适应手机、PAD浏览器的能力。我不喜欢一个手机应用,也不喜欢一个电脑客户端,因为他们都不是可以让我在不同设备、不同环境下使用。根据我的需要,我花了一个中午的时间找了一找,并试用了几个。Good Noows是我觉得比较好的一个(从功能上来说)。但它的界面设计,用户体验实在是让我不知道说什么好。GR的各种方便的功能在GN里一概找不到。字体小而丑。我很难想像自己以后要用这样的一个客户端。

后来看大家都极力推荐Feedly。这个服务我以前试过,但由于听说它后台也是连的GR服务器,担心它在7月1号也会随GR一起消失。不过Feedly及时“辟谣”,说他们不会。Feedly有着漂亮的界面,不错的移动支持。虽然在阅读体验上和GR不同(也感觉没GR好用),但目前看来这可能是最有可能替代GR的一款服务。

其实让我更担心的是我的信息归集的方式。获得一个特定范围的大量信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RSS是其中一种方式,但从RSS的搜集端(软件,客户端)来说貌似这种方式有着其自己的弊端。目前我还没找到有其他什么方法可以达到同阅读RSS一样的效果。本来计划在近期总结一下自己的信息归集方式,但现在看来,还是需要好好再考虑一下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