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何伟

陆陆续续花了大概2周多一点的时间,把何伟(Peter Hessler)的《江城》读完了。我读的是网友的翻译版,转换成了TXT,放在了我的Kindle3上。这就是我读书的方式:能找到“电子版”的,就不去买纸书;能放到Kindle上的,就不在电脑或手机上读。很惭愧没有去买正版图书,因为买书还没有成为我的习惯。

读这本书也是因为上个月读了何伟的《寻路中国》。我想看看一个普通的外国人,一个在中国生活了一些年月的外国人,一个喜欢和最普通最基层的百姓交朋友聊天的外国人是怎么看这个国家、这个社会的。他都能从他那些基层朋友里获得一些什么我在这个大城市里不知道信息。

《江城》讲述了何伟在中国做志愿者,当教师的两年时间的经历。他的书有点像流水账,但这也最最“纪实”。何伟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在重庆的涪陵当了2年老师,住在那个污染严重小城里,尝试着去融入那个城市。从最开始的到哪里都被一群人围着不知所错,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都有着不少的朋友;从最开始被其他人喊着“哈喽喽喽喽喽”感觉到不解和愤怒,到通过习惯自称“洋鬼子”来拉近与人的距离;从最开始的身体极度不适应这污染严重满是煤灰的空气,到最后也坦然接受。何伟向我展示了一个外国人是如何在那个年代去寻求在中国的生活的。

十几年前,又是一个小城,其的“开放”程度和当今的“北上广”是不能同日而语的。所以何伟才有着那些转变。那些转变是他自己努力的成果,也是人们更“开放”的转变。虽然他作为城里仅有的2个外国人之一,总是会受到专注、限制、“监视”以及“特殊待遇”,但他也习惯了去理解、化解、处理好种种局面。文中提到他对于当时的中国的一些认识,一些局限,一些“政治因素”。从一个外国人的立场,这些东西他很难理解,但又可以理解。慢慢的,他把自己分成了2个人。一个是何伟,学习中文,和中国人交朋友,去“学生之家”吃抄手。另一个是Peter Hessler。这2个人从来不同时出现,不会同时进城。这2个人共用一个宿舍,但分别有2张办公桌。这种身份的转变也是他融入当时那个城市的标志。

《江城》是一部很普通的小说,但它给我们展示了十几年前,中国一个叫涪陵的小城的生活。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