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12

每每到年底,总要给自己写个总结什么的。有时候虽然不写,但心里也会去盘算一下,在过去的365天里,自己都干了些什么。有哪些事情让自己高兴,哪些让自己胸闷,哪些让自己自豪,哪些让自己惭愧。2012年对我来说,发生的好事比坏事多,所以,值得纪念。随便写写,就当记个流水账了。

一,家庭

家庭对我来说永远永远是第一位的。当初选这份工作的一个原因就是它不需要时常加班。每天可以按时回家吃老婆做的饭。2012年,我依然可以基本上做到每天按时回家吃饭,虽然不再是老婆做的,时间上也比以往要稍微晚一些。

儿子在这一年里从一岁跨入了两岁。这小子越来越可爱,越来越会使坏,越来越会惹人生气或者开心。他学会了开始说话,越说越多。会要我或者他妈妈给他讲故事,也会自己给自己编故事玩。会唠唠叨叨的说个不停,即使我们都已经睡着了。会表演各种“杂技”,包括单缸引体向上,双脚跳,单脚跳,转十几个圈圈,学狗狗爬,打气球,等等。表演前会依此叫我们看,表演完会要我们全体鼓掌。

由于经历了一岁半到2岁的儿童成长期,儿子在2012年发了几次烧,感了几次冒。当然,也去了几次医院。但他自己那小小的体抗力开始逐渐的发挥作用,慢慢的他发烧自己能退了,感冒自己会好了。小身体越来越棒了。每天吃完晚饭,是他最兴奋的时候,连蹦带跳从来不停。

这小子也喜怒无常。有时候超喜欢妈妈,有时候又不要妈妈。惹得他妈妈很生气。对爸爸基本上态度没变,介于一般喜欢和超级喜欢之间。有妈妈了就不用爸爸了,没有妈妈在,爸爸第一。他会指挥我们晚饭吃这个菜吃那个菜。他知道我不喜欢吃茄子,说这个不好。我对他说,爸爸不是不吃,是很少吃而已。他知道家里爸爸最可怜,因为没有“肉”,妈妈的肉最多。所以他经常从妈妈身上抓一把肉放到爸爸身上。偶尔也会从自己身上抓一把过来。超级有爱啊。

家里也因为有了他变得乱糟糟的。我们给他买了个大橱,但依然放不下他那些衣服。我们给他买了个大垫子,但他依然在地板上满地打滚。我们给他弄好了小床,但他从来没有睡过一天。儿子也在2012年第一次经历晚上不和爸爸妈妈睡。他倒也过的开心,在奶奶家都不愿意回来。弄的我老婆又伤心又生气。

这一年让我最开心的莫过于家里人个个都在,一个不缺。奶奶在年中的时候生了场大病。我们曾担心会失去她。但奶奶还是挺了过来,现在健健康康的。每次带儿子去看奶奶,她都很高兴。对于老一辈的人来说,还有什么比看到最小辈的活蹦乱跳的要更开心呢。

其他人一切安好,就不多描述了。

二,生活

在年头上,我曾经给自己定过一个目标,那就是“让自己变的成熟一些”。这里的“成熟”包括的态度、心态、着装等。我开始给自己买一些“成年人”的衣服,开始穿牛仔裤,开始穿衬衫。也开始淘汰一些被老婆认为“太嫩”了的衣服。但我还是没忍住在几天前给自己买了件被定义为“太嫩”了的衣服。我老婆强烈反对,但没有啥效果。

我开始注意自己平时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说话的方式。但发现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记得的时候,我注意了。但大部分时间,记不得啊。看来这点还有代加强和锻炼。年末的时候给自己换了个手机。觉得自己没必要再将就那个小破屏幕了。把自行车也翻出来捣鼓了一下,自己换了轮胎,整修了刹车。但还没骑几次就天冷了,实在抵不住迎面的寒风,明年再骑吧。

发现自己开始老了。身体开始出现了一些症状。先是6月份莫名其妙的腰疼。疼的一动不能动。贴了膏药,也去医院拍片检查。虽然啥都没查出来。然后又发现膝盖疼,每次打完球就会疼上一小段时间。买了个护膝,不知道有没有效果。昨天打球又把大拇指给弄伤了。真是“一年不如一年”。平时一直以为自己看上去应该还蛮年轻的。结果被公司几个MM猜年龄一猜即中。看来岁月不饶人,不能不服老的。

这一年也开始尝试一些平时看上去很“小资”的事物。比如会每周和同事去星巴克。当然是每周一,趁它有买一送一的优惠时去的。其实这完全是被同事拉上去的“生活档次”。明年估计不会再喝了。因为他们开始改在公司自煮咖啡了。

今年也是我和老婆结婚五周年,我“悄悄的”给她买了块玉。虽然不算名贵,但也确实好看。其实也没其他什么好送的。我最烦的就是挑礼物了。谁知道人家要还是不要。送玉也是她正好说起。自己也不是内行,就去大商场挑了块心型的和田玉。润润的,白中带点黄褐色。想想结婚那么多年也没给她买过啥东西。我老婆在这点上很不错。没啥追求。生活上很简单。也算是我的福气。

这一年我们夫妻俩对团购餐突然有了兴趣。接连吃了好几个月,各式各样的。其实是“浪费”了不少钱。吃的最多的是日本料理了。后来因为老婆查出甲状腺有问题才停下的。我也带我妈妈去吃了几回。父母辈们平时不会提出要出去吃,但真有不错的,带他们去了,他们还是很开心的。

自己的生活依然那么规律。更多的精力留给的儿子和工作。常常是倒头就睡,一睡就着。以前中午睡午觉的习惯也随着喝咖啡而慢慢的消失。不过现在平时感觉精神要比去年要好。估计是晚上睡的好的缘故。

三,工作

最后是工作上的事了。

这一年工作上的变化挺大的。职位从Sr. SW Engineer到Engineering Lead。主要工作内容从写代码到协调管理项目。有了自己的团队,有了自己的项目和产品。接触到了更多的人和项目,学会了怎么和不同的人打交道。虽然做的还不够好,但至少有了能够锻炼的机会。

今年是我到新团队的第二年。也开始慢慢适应这个团队的节奏和风格。自己带的几个项目还算成功。RIM的项目是RES第一个带来比较大利润的移动客户端项目。iOS项目是RES第一次在iOS设备上使用新的API结构和界面设计。Player V3是第一个在MAC上跑的,第一个“没有收到用户反映”的项目,也是第一个按时交付的项目。

自己在Player V3这个项目上有相当大的自由度。能够全程参与并管理每个环节。这让我对整个产品的品质和风格有了比较大的掌控度。对我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做好了,说明我有这个能力,弄咂了,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了。到目前位置,一起都还顺利。产品按时交付,顺利升级,并在线开通新功能。新功能也收了到比较好的反馈。后面的定制计划也一个接一个。日程都排到了半年后。

为了这个项目自己也付出很多。现在每天基本上还没起床就要开始回邮件。晚上也比平时晚回家很多。甚至还加过几次班。白头发也多了一根。但看到这些付出都有回报,还是满心欢喜和自豪。

这个项目也是让我开始尝试对人的管理。怎么样带好一个团队比怎么样带好一个项目难的多。我必须承认在这方面我做的还远远不够。我们的团队能最好项目,但团队自身的发展还不够。团队的士气和能力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也是我在下一年中要改进的地方。

虽然自己现在还没有Manager这个头衔,但也被不断的提醒要以Manager的思维方式去看事物。只有预先准备好了,才能在机会来的时候展现出来。我自己也主动要求去带一些比较“难”的项目。“难”不是难在技术,而是难在与人的沟通。这类项目阻力比较大,对我来说只能一小步一小步的来,而且不能犯错。一旦犯错,别人就有理由把自己踢出来。难度大,挑战大。

公司今年也经历了一些变化。卖掉了部门,进行了裁员,部门合并,项目调整。好在这些和我都基本上没太大关系。但也提醒了自己公司毕竟是公司,不是养老院,也不是国企。干的好都有可能卷铺盖走人,更别说干的不好的。现在又是一年一度的绩效考评的时间,自己这一年的成绩也会在这次的考评中被确认下来。

今年也给自己挪了个座位,换到了个阳光充足,有吃有喝的地方。当然也是因为原来的空间不够坐下团队那么多人。我在新的地方霸占了两个位子,有足够的空间放设备,伸展手脚。旁边UX的同事还种了不少花花草草,赏心悦目。公司的办公环境算不上好,只能说是不差。但离自己的希望还有段距离。自己和同事们也在慢慢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善这点。让办公室不单单是个上班的地方。能让自己从走进去,都走出来都开开心心。

2012过的不错,希望2013会更好!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