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中,追逐成就感

上海,冬天,下雨。这个组合最最让我受不了。暂时没有睡意,只能让自己再次忙碌起来。不想睡的一个原因是刚才确认了自己忙活了个把月的一个产品终于上线了。虽然不知道最终会有多少人用,会给公司带来多少收益,会不会被人骂娘,但自己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是落了地。

从今年8月份,就开始忙一个项目。一个在那时我们的产品线中从来没有覆盖到的区域。召集了一批人马,有合作已久的,也有新见面的同事。拉上几个做支持的小组(产品、设计、后台等),捋起袖子,干了近半年。紧赶慢赶,总算按时交付。交付了半天,没听到任何客户的反映。结果被告知,没有反映就是最好的反映。呵呵,如此就好。当然后来也从其他的一些报告中了解到其实还是有比较多的正面消息的。只是还没传达到我这个层面上就被吸收的差不多了。

这不是我工作以来做的第一个产品,但却是我自己带的面最广,度最深的。所以自己还是很上心的。一直怀疑自己有一点强迫症,这个产品做下来,发现,真的有,还不小。在设计初期,对界面设计,工作流程等用户体验方面的工作我也毫不放过。不但设计出来的东西PDM要满意,UX要满意,也必须让我满意。我是这么说的:我就是用户,我都看不顺眼,其他用户就更看不顺眼了。当然,这只是借口罢了。我有时候会联合UX,“威逼利诱”PDM改流程,有时候联合PDM,“死缠烂打”要求UX改设计。呵呵,花费了相当大的心血,但乐在其中。最终的产品,“没有反映”,成就感自己就屁颠屁颠的冒出来了。

另一个“强迫症”的现象是对产品细节抓住不放。常常一些小的界面或者流程上的细节会被我提到RC BLOCKER的程度。兄弟们被我折腾的挺累的。有一段时间天天要到8、9点才下班(还不能算加班)。但我一直认为,在一个功能不算“强大”的产品中,能让用户感觉到“好用”还是“不好用”的,初了必要的功能能不能正常工作外,就是看产品的细节做的到位不到位。我们是不是把用户自己都没意识到的方面给考虑到并且处理好了,我们是不是按正常、普通用户的思维方式去设计的产品,我们有没有强迫用户去“学习”我们的产品。如果连一个文字居中都会有偏差的产品,很难想像它的其他功能能正常工作。

第一版的产品交付后,看到了后面接二连三的“订单”。同事都说我现在“手里握着大把的客户”。老板说给加人,我却告诉人家没时间做新员工培训。在开始做“新产品”的同时,我又自告奋勇的去啃另外一块“硬骨头”。那块“硬骨头”能锻炼我与人交往的能力,提高自己待人接物的能力。不过,这将是一场持久战。

现在变的越来越忙。晚上的正常下班时间延后到了6:30,虽然这在有些人看来根本不算什么。早上6点就开始在被窝里回邮件。为的就是能和老美多几次来回的沟通。中午已经没有了散步和午睡。还时不时的需要靠咖啡来让自己保持清醒。希望随之而来的,会是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的成就感。而我也将在忙碌中,不断的寻找它们。

发表评论

